Monday, July 15, 2013

大宝又长大了!



很久都没动静了。 最近都在玩针线,还好有个不会发胖的兴趣来平衡一下。
家里两个小宝现在常会吵着要出去,加上有了车代步出门的频率变高了。

老大,5岁5个月,和妈妈们聊过后觉得他比同龄的孩子懂事。
原来在朋友中,他是第一个会自己擦屁股(5岁前)和第一个自己冲凉。
谈到冲凉,妈妈们问自己冲会干净吗?
我说,不干净也不用紧,在家玩不会很脏其实也不需要大事一番。
他会玩沐浴露倒是个问题,不过2-3次后就不会那么好玩了。
我家两宝(3和5岁)现在都是自己冲凉和选/穿衣服。
其实穿什么衣服也是一门学问,白天和晚上有不同的衣服,
除了可以学习穿/脱衣物,还让他们学习如何做选择。
所以,我家老大穿去幼稚园的衣裤很多时候多不是很搭,
起初裤子还会前后相反,不过不用紧现在都学会了。
爸爸和婆婆看到裤子反了会很紧张,尤其在非常注重穿着的日本,
我却非常轻松只是跟大宝说“你的裤子反了,要不要换一下”,
如果他不想换,我会跟他说“记得,妈妈有跟你说了”。
“在幼稚园如果有小朋友或老师笑你你不可以生气的哦”。
换不换,随他。
 不知不觉,裤子就没穿反了。


前阵子在公园遇到同班的朋友,老大跑去跟他说话。
隔天,妈妈跑来跟我说孩子的爸回到家就一直称赞老大很有礼貌会跟朋友的爸爸打招呼。
我说不是每个小孩都是这样的吗?尤其是在日本这个多礼的国家。
原来很多小孩不会的哦。。。骄傲了几秒。
个人觉得,那不只是礼貌还包含了交际术 (social skill),
懂得在适当的时候说适当的话。

还有,第一次单独去朋友家玩的翌日,
朋友的妈妈惊讶的说老大很有礼貌, 很好奇他做了什么让她这么惊讶。
原来是吃完下午茶后,老大把掉在桌上的蛋糕碎都用手扫干净放在掌心然后找垃圾桶。
她说,5个同龄孩子中只有老大这样做。
跟妈妈说,他在家里是这样自己的垃圾自己打扫干净。

虽然是件小事,但家里都会发生的争执。
厕纸用完后没换上新的,下一个要用时伸手抓不到厕纸肯定发狂对吧?
那天看到厕纸换上新的,直觉马上肯定不是老爷,
问了大宝,他一副理所当然说用完了所以他换。
能自动自发,真正觉得到大宝长大了。
欣慰。 可能你觉得微不足道但对一个5岁的孩子来说是成长!
 
看来在家里一直唠叨的我没白费。
每每可以不费功夫就做好的家务(自己做),
为了要让孩子学习和独立却得花更多精力+时间+精神+口水去完成。
更惨的是什么和蔼可亲的形象完全没有,我是个让人讨厌唠唠叨叨的妈妈。
“懒惰”的妈妈难当也。
最近常问老大“你喜欢妈妈象个robot一直讲不停吗?”
他说“不喜欢”,
我说“那可不可以请你把你自己的工作一次就做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