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8, 2013

姑姑,安息吧!

2013年1月15日凌晨,姑姑与世长辞了享年82岁。

第一次与姑姑见面时,我和她并不熟悉而且语言不通。
她拉着我看猫儿的照片,觉得她是个寂寞的老人家。
再次见到姑姑,记得她一直喊痛,
手臂麻痛,背也痛等不能坐久,
我一直以为是老人家风湿痛,
再说家里有两个医生,就没放在心上。

家里的两个小孩特别爱往她的房间跑,
然后口袋装满了叮叮当当的零钱嘻嘻哈哈的跑出来。
我老觉得拿老人家的钱不应该,我们家的惯例都是给老人家钱花的。
老爷说,不用紧姑姑的扑满是特别为两个小瓜而存的。
再说,单身的姑姑看他长大成家,小瓜们就像她的孙子。

去年十一月尾从大马回来时她已经入院,
而且还检验出患上癌症,是末期。
手臂麻痛等是因为癌症扩展到主要神经而引起的。
医生说时日不会多过一年。

过去的几个星期老爷一有时间就往医院跑,
为她带些食物,然后一家人就在病房里“野餐”。
然后小孩们喜欢在床上玩,姑姑这姑姑那的,
看着她开心的和小孩玩,都没想过会这么快。

15日凌晨家里接到了医院打来的电话,家婆和老爷赶去了医院。
不一会儿,老爷来电说姑姑归西了。
家人和亲戚到齐后就安排接姑姑回家,
小姑姑,家婆和叔叔们都为葬礼的准备忙坏了。

这是我的日式葬礼初体验,就连基本的黑色衣服都没有。
结果,我们还赶去买小孩和我的衣服。
还好遗体在家停留一晚,我们才有时间去购物。
第二天下午,殡仪馆的人准时到达。葬式开始。
家属伴左右,殡仪馆的人替姑姑换上衣物化妆入棺。
然后棺木被移送到殡仪馆,举行了前夜式。

第三天下午告别式后遗体被送到焚化厂,
两个小时后把骨灰带回家再祷告一番。
事情告一段落时已是傍晚七点多了。
骨灰还需要安置在坟场。
日式葬礼很严肃,也没有华人的喧哗。
[记得爸爸去世时,那个x#@!%道士竟然说我们哭得不够大声!!]

回到家后问哥哥姑姑呢?他说“没有了”。
之前他问我为什么姑姑会死,我只能用他能明白的词语说“姑姑身体里的机械坏了,不能呼吸所以死了。”
弟弟还不明白发生什么事,老说“姑姑睡觉没有起来”。

回想,把两件事连接起来有点灵异。。。
15日凌晨四点多哥哥突然醒来大喊爸爸妈妈,
问他什么事,他边咳嗽边说辛苦。
问他是不是想吐,他说不能呼吸然后急促的深呼吸。
以为他的哮喘发作但听不到哮喘的声音。
闹了一下子,睡着了。
我刚要睡着,同样的事发生。
一直喊他不能呼吸,然后又睡着了。
确定不是哮喘后我才放心。

再一次我刚要睡着,家婆来叫门了说医院来电。

No comments: